发新帖

临时做一回采购的小经历,反思国内外贸业务员的诟病

吧友 9月前 499

最近自告奋勇帮欧洲大客户临时找国内某产品供应商,在阿里上搜索关键词找了几家网站做的还不错的厂家开始旺旺在线询价。 发现一些比较奇怪的现象,简单列举下,同时自己也开始反思自己作为供应商在面对询盘的时候是否也会存在这些恶习。

1. 面对来自国内的询价爱理不理,答一句之后,半天没有消息。

2. 我先表明身份,是帮助客户寻找供应商,希望提供目录或者图片规格等信息,给客户参考。

a.  最奇葩的回复是,我刚讲明来意,对方迅速的来一句:我们只提供定制,谢谢!~这是什么业务员啊?什么也没听清楚就高傲地表明拒绝的态度。你怎么知道客户不是要定制?很多业务员老抱怨这个平台没询盘,那个推广没效果。倒底有多少有价值的线索、钱途,被你拒之门外,你知道吗?

b.  另外一种行为是,当我讲明来意之后,对方直截了当说:要不你把客户联系方式给我,我自己直接联系好了。这位姑娘你倒底是天真无邪呢,还是缺心眼?我很想说:凭什么?就凭你这种不专业、不礼貌的行为,且不说我对你的公司不能信仼,对你们产品和生产能力不够了解,我还信不过你以后会不会频繁骚扰客户呢!

c. 崇洋排内。对来自自己同胞的询价普遍没有重视,明显警惕大于想成交的欲望。难道同行卧底现家真的很严重吗?这一点,我自己也要自查自省,希望自己不可忽略任何一个来自潜在客户的询价,任何时候,可能的情形下,要有礼有节,不骄不躁。用专业精神,细心耐心关心每个联系我们的客户。


 
诟病,业务员,反思,临时,经历
最新回复 (144)
吧友 9月前
引用 1

说的不错
吧友 9月前
引用 2
其实企业的不安全感,也是自己造成的,,的确,,做什么行业都会对国内的询盘具有戒备心理,,这种事情,,哎,没法说,,所谓的行业卧底或者故意套取资料,,这种事情的确很普遍,,,态度不好,是客服的错,但是很多东西,我们也该亲身去联系考察下,,至少双方能有个互相信任的基础,我遇到这种我只会提供材料,,并不说价格,真的要谈,可以,来公司谈
吧友 9月前
引用 3
ZB!!!!!!!!!!!!!!!!!!!!!!!
吧友 9月前
引用 4
我不赞同楼主说的最奇葩的回复,我觉得他回复的很正常,定制的产品,确实没有什么产品册或者图片规格,像我们,就完全按照客户给的图纸加工,每个客户要的东西千差万别,像那些要什么产品册目录册的询盘,我们也一向都不回复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5
人都不来公司一趟就要求这个那个,凭什么给你啊。人家老外千山万水来中国都不给报价,你一个qq问两句就报给你啊。
吧友 9月前
引用 6
同感哈。。。。。。
吧友 9月前
引用 7
这没办法,谁让你是华人呢,你换个国外IP,用洋文就不一样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8
因为你不是实单,
吧友 9月前
引用 9
产品目录都不给?
吧友 9月前
引用 10
深有同感。
吧友 9月前
引用 11
这个主题不错,高亮了一起看看
吧友 9月前
引用 12
我觉得我要差不多转型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13
我们是做重卡配件的,您看有机会合作吗?
吧友 9月前
引用 14
请问你去的是国内版的阿里还是国际版的阿里?

如果是国际版的阿里巴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 你想下人家干嘛注册国际版阿里, 肯定就是想接外单, 而且很少国人会在国际版阿里询价, 一般来询价的都是同行或者套信息没有实单的, 就连RFQ都懒得报, 更别说你只是问问...

国内版的阿里卖家, 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毕竟他们都是想接国内单子嘛
吧友 9月前
引用 15

是楼主自己奇葩
吧友 9月前
引用 16

不过楼主也要理解这种现象,毕竟国内很多询盘是想套取信息等。
这些业务员估计大多也是有经验的,之前也许碰到过这些骗子之类的。
所以楼主也要理解一下,真的有意向合作,可以电话沟通或者直接上门拜访比较好。
吧友 9月前
引用 17
像做我这行的除非是实单要不然是不会有立马报价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18
你二吧,那是新手业务员才会做的事。很多时候,都会查查对方公司看匹配程度,根据客户对答判断询盘的真实性,意向性。感觉不对,也会敷衍了事。
吧友 9月前
引用 19
我们是广州金明珠舞台灯光设备厂家 生产光束灯 图案灯 帕灯 户外洗墙灯等灯具  DMX512放大器 灯光控制器等产品
楼主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联系我们qq:1227501929
网址:www.jmzlight.com.cn
吧友 9月前
引用 20
暂时还没接触阿里,我想没能及时回复可能是业务员跑车间处理单子去了,只有比较忙的时候才没有及时回复的。

一般管我要目录的都给了,嘛~我们是内外贸都做的工厂
吧友 9月前
引用 21
楼主要增强抗打击能力,不怕被拒绝。
吧友 9月前
引用 22
楼主分析的是有道理的,就拿我自己来说,做了1年的国内,开始有一点急躁了。喜欢楼主说的不骄不躁,这个真的很重要。做业务如果不够专业客户怎么能信任你,把订单交到你的手上。
吧友 9月前
引用 23
说得好
吧友 9月前
引用 24
两方面看

一方面,很多工厂业务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说白了就是半吊子,根本不会去分辨客户 去分析询盘的真实性,导致国内询价就是同行套价格的偏见,甚至本身就懒。

另一方面,真实报价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半机密性的,只能对内部员工和客户知道,虽然不是什么特别机密但是泄露给同行后仍然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导致客户拿同行价格来压价。所以企业在接触的初期谨慎是应该的,你应该表示理解,并尽可能让他们相信你是正经客户并且将来有实单。
吧友 9月前
引用 25
很少这样的企业吧,就像我公司,是很欢迎和外贸商合作的,从来不会有楼主上面所说的情况
吧友 9月前
引用 26
有的是这样的,不过礼貌的也很多
吧友 9月前
引用 27
这样的业务都不叫业务  最多算上个文员 ,真正的业务不会拒绝和排斥任何一个订单!
吧友 9月前
引用 28
同意!!!!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

在1688上面问了好多家,我一表明来意就再也不回话,打电话过去也是应付了事那样!

:
吧友 9月前
引用 29
这个并没有什么。。。
吧友 9月前
引用 30

但是国内一些外贸公司的询盘都是假的,套取工厂的价格,现在工厂也害怕这些
吧友 9月前
引用 31

赞一个
吧友 9月前
引用 32
也可能是感觉是同行,怕来套信息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33
我一般碰到这情况都是问他你要离岸价么,我算好了直接给你报离 岸价和内销价  一般也都这样吧
吧友 9月前
引用 34
真的不排除同行套价的
我们公司做内贸的这群人经常这么干
吧友 9月前
引用 35
懂得服务的人不会随意放弃任何机会,只要对方有诚意你就不应该浪费公司提供的平台资源。 你可以猜疑,如果你发现采购商的问题可以终止提供更多服务,但是作为一个好的业务员,这些问题应该懂得如何去避免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36
可以跟你说这些业务员大多数是因为日复一日被你们这些搞不来单子的人一次又一次地耗去了热心信心耐心,怪人家咯?
吧友 9月前
引用 37
内心没一点儿安全感,生怕生意被你做去了。。。。所以才如此吧~~

另外,ls有人倒出一个原因,是因为你没有实单,骗价格的现象还蛮多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38
最近帮客户采购一批HDPE的垃圾桶,就碰上楼主说的情况,呵呵。那态度.......,反倒在福步上发信息还有成效。
吧友 9月前
引用 39
之前我也有类似的经历,我原先是工厂业务,也是代找产品,找的也是1688上的厂,别的工厂报价慢,对询问反应慢,问好了要提供样品,结果一直没到,问要运单号还说没有,要是你那不让寄样就直接说,玩这有意思吗?

我们是工厂,但老板一直强调服务导向,要求快速响应客人,提供专业解答。无论是卤煮说的情况,还是我上面说的,要是在我厂发生,肯定会被大骂一顿的。我们厂的服务真的做的好了,我也是和别家比较出来。

看卤煮的产品和我们的差的好远,不然合作下改变下对国内供应商的看法。
吧友 9月前
引用 40
主要和国内人做没退税
吧友 9月前
引用 41
同行某公司都重金派人卧底我们公司窃取资料呢…你这随便一句就能赢得信任? 难道做业务的就应该一点提防心理都没有,随便不管别人扔个饵就不管不顾的抢上去? 也不见得吧。 不是什么崇洋媚外,更多是处于提防的心态拒绝你的。 那么作为去采购的你来说,怎样说明自己来意才让供应商更加信任你,更加配合你,也是你需要学习的,采购也是一个大学问,不光是有单就是爷,能更好的掌握供应商,赢得供应商的全力支持不比买东西出去简单…
吧友 9月前
引用 42
嗯,是有很多的诟病,
但我就不会,每个客户我都是以诚对待。
很珍惜每个来询价的客户。
我是做家庭用品的。
阿里巴巴有店,广州丰铭家庭用品有限公司。有空大家来“调戏”下我
吧友 9月前
引用 43
前几年我们有客户指定我们供一个日本品牌的东西,这个日本品牌和我们差不多是半个同行。我们去邮件表明采购意愿,人家回复说你们是不是来自某某公司,「这个某某公司是山寨日本人产品的」。日本人死活不报价。人家也是不做这单生意。 为什么?有时候并不是每单生意都是值得的,赚个小钱,产品却被山寨去了,那却是亏大了。 有钱 有单 也不是就那么理所应当顺顺利利,简简单单就能买到东西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44
我觉得你找产品要明确,供应商应该会提供给你信息。你要目录规格什么的确实很少工厂会搭理,太笼统了,很多产品没法提供目录
吧友 9月前
引用 45

前几天才有个人帮印度的找供应商,直接把文件发给我,每种产品500套,我没全报上去,报了一些觉得客户喜欢的吧,她还让我去掉我们公司的信息,我也去掉了,因为如果客户有心的话,可以从型号搜到我们公司。
另外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诟病,因为我本身对国内的询价就很反感,动不动就一个大工程,动不动就几百套几千套的,最关键的是没有明确的需求。对于这些人只能say sorry
吧友 9月前
引用 46

我觉得 双方都以诚相待吧
我询价有时候也会遇到比较好的供应商,对我的每一个问题都作详细的回答。
只是对于贸易商和厂商的业务,大家都是接单心切。
给你好的服务也是希望能够有实单。
吧友 9月前
引用 47
其实吧,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我也经常去采购一些东西,有些业务员态度确实不好,我想这是由于种种原因引起的。一方面是业务员素质,一方面是大环境影响,还有一方面是国内买家的态度问题。。。。

如果只是范范的要个目录册,如果是我我也不会给你的,我跟你不熟,凭什么我要给你呢。如果是我帮客户寻找一个产品,我会了解客户需求,如果客户也不清楚,那我就会提供客户的目标市场,然后让他们推荐一两种卖的比较好的款式。 后面就涉及到要样品了,想得要样品那么你就得让你找的供应商相信你,具体怎么做就看个人了。 我一般对国内的询价的人态度比较好,但是有些人觉得自己是买家很了不起,作为卖家我让你提供更多的信息,你什么都不知道,而是一个劲的让我给目录册,我心里肯定有想法,我宁愿不做你生意。一个公司的目录册涉及到很多东西,一般不会轻易给别人的。

我国内成交了两个客户,一个是展会上。一个是电话找我,然后问我要QQ,然后提供他要的东西,还给我寄样,……然后成交了。 还有不下于10个以上的国内客户从我这拿走无数报价,样品,后面没声音。 但我依然对国人很客气,报价还会继续报,但是我最多给1-2款产品的报价(根据市场来的),想要样品的话,那要根据后面联系的情况。。。。。。

吧友 9月前
引用 48
你是做什么产品的啊
吧友 9月前
引用 49
同感,找国内的阿里巴巴半天不回复,回复的话就是回一两句,过会儿有得等上半天
吧友 9月前
引用 50
三楼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都是国人自己造成的,骗目录,骗报价,也就国人会这么干,价格竞争打的还少吗?同行竞价的事情还少吗?不要只从你自己的角度去想问题,确实你是真实的询盘,但是当你天天面对几十个骗报价骗目录的,你还有这种精力吗?你一个QQ过去,人家就报给你?你想多了吧,那业务员天天都在忙报价了,发目录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51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

其实你不能怪人家冷淡,实在是被许多“记者”坑怕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52
同意楼上的,一般都是新业务员或者资历不深的就这种态度
吧友 9月前
引用 53
dui
吧友 9月前
引用 54
深表同感。。。。。。。。。。
吧友 9月前
引用 55
shanlin8
禁止发言




UID 2515163
积分 5771
帖子 1347
福步币 13 块
阅读权限 0
注册 2014-12-22
来自 进出口速运WWW.LS886.COM
状态 离线 #57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5-3-4 14:31  资料  个人空间  主页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fenbopacking
高级会员



UID 2538832
积分 7530
帖子 248
福步币 100 块
阅读权限 60
注册 2015-2-16
来自 汕头-广东
状态 离线 #58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5-3-4 15:23  资料  个人空间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现在就有一个意大利的客户要我帮找机器,发给一上海专门做此行业的人,结果半天没回
吧友 9月前
引用 56
....

所以做采购也不会那么简单的,如果碰上的都是奇葩,说明你碰上的还不够多,供应商那么多,多找几家总会找到靠谱的。所以作为业务再回去反思,如果一个采购,在采购商品的时候绝对不仅仅看中的是价格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57
现在确实是这样的情况较多
我觉得其实只要合作的好,国内国外的单都应该态度要过的去才行.
吧友 9月前
引用 58

深有同感
吧友 9月前
引用 59

国内同行套价格太多。如果来个阿猫阿狗就给价格,那岂不是价格都被人知道了?
而且你问的产品什么信息太不具体了,像我们这种几千个产品的,总不能全部给你报吧。
像这种类似的邮件,每天收到N封,作为业务员肯定也要按照邮件价值来看怎么回复的。
我一般收到那种笼统的邮件,我会要具体信息。
吧友 9月前
引用 60
那我回答下你 :
  1)你帮国外采购,而且自告奋勇。那我问你你熟悉客户的产品吗?你都不知道客户需要啥,就自告奋勇,未免做采购做了太天真了吧。
  2)工厂对采购的态度一般都是很好的。上来啥也不说,就要目录,恨不得把工厂的所有信息都发给你。我想说工厂傻啊 咋了,你不知道工厂也有机密吗。
  3)一个一问三不知道的采购,给你回复说白了都耗费半天的时间,要是采购不懂,最好别回。回了说明就是浪费时间 ,朋友!
吧友 9月前
引用 61
米苏宝贝丫头 (米苏)
VIP会员



UID 2043384
积分 24430
帖子 507
阅读权限 80
注册 2012-10-17
来自 浙江宁波
状态 离线 #65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5-3-4 19:34  资料  个人空间  主页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我是在工厂业务,内贸和外贸一起做的,我们公司做事原则是无论是国内的贸易公司还是同行亦或是国外买家,都是一视同仁对待。
同样都是潜在买家询价,何必要搞得这么复杂呢,现在市场价格很多都是透明的了,我觉得没有什么好保密的,即使被套了价格又如何。
对方并不知道我们的底价,再者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销售之道,价格不是唯一决定因素。

我虽然给很多国内买家报了N次价格,免费寄了N次样品,但是一年下来还是有成交的,而且成交额差不多占了业绩的三分之一。
所以多点耐心和信心,订单还是会有的,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成交的机会,有时候往往就是自己的不屑一顾或者不搭理的态度而错失某些很好的客户。
吧友 9月前
引用 62
有时候不是故意对国内的询价不重视,而是因为国内的有些公司询价真的让业务浪费好多的时间,比如说某国内公司业务询价,你资料,目录,一切的一切都给到了,业务说单子谈好了,交给他们采购了,然后不管了,这时候我们做业务的本来已经谈好价格了,采购就开始压你的价格,拿着你给的资料,找别的供应商压你的价格,真的想说,有些采购不是什么都懂的,一味的看重价格,,低的连原材料的成本都达不到,最后我们做业务的只能放弃订单。最后这个订单不知道被采购给了哪家。
      不是外贸业务不重视,而是吃过很多亏了。吃一堑长一智,这就说到了,采购的素质,可以为公司节约成本,但是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既然客户把单子下给了贵司,谁帮您谈的单子,就给谁,这样压价格,以后哪个业务 还敢伺候?
吧友 9月前
引用 63
最可气的是,自己浪费了好多的时间,帮询价的业务谈下来单子,被他们采购给了别家做,国内客户比国外客户用的时间并不少,没办法,以后遇到只能警惕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64
真真被戳中了~~~   需要加强努力中~
吧友 9月前
引用 65
其实都有问题,现在的人都太急躁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66
我们在阿里有十年诚信通店,厂家角色,对于询价的人:我分为意向合作者,消费者,其它人;报价前询问对方尽可能详细信息,甚至要营业执照、边聊边搜索核实。后台精准营销工具,对访客身份有初判断。采购主动自报身家及来意,方便彼此了解互信后,都好说。
吧友 9月前
引用 67

吧友 9月前
引用 68
billieguo
中级会员




UID 290730
积分 3013
帖子 81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07-8-20
来自 GZ
状态 离线 #73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5-3-5 10:48  资料  个人空间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我这2天都直接把产品明细和数量发出去都,没一个回复,
不知道这些业务在干嘛,忙不过来接单吗?
吧友 9月前
引用 69
经常说换位思考,但真的是it's easy to say
吧友 9月前
引用 70
我就是工厂里的业务员,谢谢指点
吧友 9月前
引用 71

赞同!
吧友 9月前
引用 72

这是个好业务员
吧友 9月前
引用 73
可能你问的那些厂家压根就没有任何资料,既然有资料,在国内做还怕别人抄袭?除非是专门对外的外贸公司。
我是做内贸的,主要针对做外贸的外贸公司,碰到要价格的,我直接把我做好的报价发过去,要套用格式的随便,说不定他发给了已经向我咨询过的客户,那客人回头找我的概率绝对是100%。
我们的目录都有电子档,能借鉴抄袭的,说明我们做得好,可以继续这样做下去,有何不可?
就算碰到同行,我也是先查一下他的公司,真是套价格的,对不起,有闲就给他来一份天价的,没空就晾一边。
现在有单,但并不代表以后一直有单,毕竟我们做业务的不仅仅要维护好老客户,还要开发新客户,而且我们是有开发新客户指标的,捞一个是一个,指不定他做大了还感谢我。

所以至于你说的那种情况,要么是业务员素质问题,要么就是急功近利的,要么就是怀疑你的.....
毕竟每个人心里想的都不一样,对诈骗的防范意识有强弱,处理方法也因人而异、因心情而异....
吧友 9月前
引用 74
说得不错支持一下
吧友 9月前
引用 75
如果价格比采购的采购价高很多,千辛万苦跑到你们公司怎么办?毕竟有的距离比较远…
吧友 9月前
引用 76
只能说彼此都有问题
供应商态度不好是国内的通俗作风所导致。
LZ不知道有没有具体说明LZ的来意,态度是否诚恳之类的

其实我都见怪不怪了~~忍一忍就过去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77
楼主这个问题,毅冰的书也写过遇到过这种问题,以前客户采购过我们公司的产品,还有另外一些型号我们公司没有的帮忙叫我采购,客户肯定要看过报价单才决定,还有国内一些说报价了没成交,如果报个价就成交业务员也太好做了,楼主说有国内的业务叫她给买家联系方式,你可以不报价但是这样回复也是没礼貌也是有点弱智。除非你们的产品是注册专利或者独一无二,现在国内同款的真的太多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78
楼主说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只是一小部分。
不得不否认现在的业务员都主观断事,出现了挑客户的情况。
如果楼主仅仅是在1688上找的供应商,那么这不能归为是外贸人。
纵观1688,可以说现在95%的客服都是国内各个职位的人,只有大概5%是外贸业务员。上面的客服有仓管,文员,助理,业务员,经理等,还有一部分是私人也就是自己开的批发零售的账户,很大一部分都没有相关的销售经验和客户接待培训,更没有相关的外贸的经验,所以根本不能统称为外贸人。
吧友 9月前
引用 79
在年前的差不多4个月里,我在一家外贸公司做业务,但90%的工作是在做跟单和采购。
期间我找了几百家的供应商,1688+百度+谷歌。大部分也在1688。跨度在十几个不同而且无关的产品。电子产品,服装,文具,医疗耗材,电梯配件,包装盒,户外产品,音响等。
这些产品我全都没接触过,而且有的看了几遍都摸不清楚,无从下手。甚至连客户的数量,要求都没有。全是虚单。有几个供应商耐心的给我讲解产品材质以及包装的区别,价格的不同。
跨了十几个产品,但是供应商都很配合。我们每找的大部分产品都拿样品,有的供应商不仅免费样品,连跨省的顺丰运费都付了。
沟通技巧很重要,首先要明确大家是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你给单子工厂,工厂卖货给你。
另外也说一下我跟的一个客户有近百个供应商,资质参差不齐。有的连箱单都不会做,有的真的就是仓库跟单的。第一次做资料很烦躁,第二次之后就很好做了。
我们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每家公司的配备不一样。所以做业务做采购都要平常心!
2015共勉,希望大家工作顺心。
吧友 9月前
引用 80
感同身受
就在5分钟前,我打电话给一家电子元件代理商,他只在电话里说了一句人在外面就直接把电话挂掉啦~~~ 电话线这头的我凌乱一地~~


吧友 9月前
引用 81
没有针对性的询价,质问厂家要产品目录,难免会让人觉得你没有实单,只是来要目录了解价格,比价的,设身处地地想想,没多少人会认真回复你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82
作为工厂业务员,有时候是比较忙的哦。如果询价信息一点也没有的哦,我们一般是不会提供目录的话,最多提供1,2个推荐产品的。
吧友 9月前
引用 83
作为未来的外贸人受益匪浅
吧友 9月前
引用 84
也不能说人家对你爱理不理了,这个习惯就好,像我们做外贸的客户询价N次,每次询价的时候要产品尺寸,包装尺寸,版费什么的列明的一清二楚的,但是报价后没有回应了(不得不吐槽下,有的外贸公司的做法真心让人伤心),一个客户询价N年不下单,一年询价N次的,也是被整怕了,抱怨归抱怨,但是询盘来了还不是照样回

对于有的行业来讲没有产品图片或者多一点儿的信息的话真的是不好报价的,你如果单纯的说我买XXX,没有详细的信息的话,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采购目的不明确,倒是像是做市场调查的,这种事情我们碰到太多,血泪史.....通常这种的话我们一般就是推荐下公司的热销的或者说是知道客户是用作什么的,推荐产品参考了


对于那种说是找你要客户联系方式的那种供应商这个就没有必要找她合作了,不要让小事儿影响心情

崇洋排外这个的话外贸公司的业务员跟工厂业务员都要自省


总之销售真是把我的脾气都磨损的没有了,一入销售深似海,什么奇葩事儿都能遇到,看看福步论坛还有人比我更倒霉,我也就安慰自己,没啥奇怪了
吧友 9月前
引用 85
工厂 的 回复,我看了觉得也很正常呀
跟你又不熟悉。只要做业务久了都能够判断哪些询价是撒网而已
吧友 9月前
引用 86

我觉得您所说的AB点的问题其实都是因为C点来的。前期国内同行骗价格的情况太严重了,所以才会导致AB的问题出来的。所以这也不能完全怪业务员的态度。
吧友 9月前
引用 87

幸好在还没有真正接触的时候知道这些,以后也可以少走点弯路
吧友 9月前
引用 88
楼主说的太有道理了 国内很多业务员真的会把你气死,一点都不专业
吧友 9月前
引用 89
我想问下,你有见过做工厂的有产品目录吗?
吧友 9月前
引用 90
你一开始就要目录,图片什么的,厂家很怕。

他怕你是竞争对手
吧友 9月前
引用 91
自己不一定对产品熟悉,就去找价格。。。
不要以为给鬼子做采购就拿了尚方宝剑。。。
你自己也不确认他会不会买。。。
这种谁知道你是实单还是虚假询价 :@
吧友 9月前
引用 92
不比价格难道挑最贵的买? 我就算有实单 也不会轻易告诉这种态度的业务员
吧友 9月前
引用 93
很好  顶一下
吧友 9月前
引用 94
能够理解LZ的心情,因为最近也都在帮客户做采购。但是因为对客户需求的产品不熟悉,所以也吃了很多闭门羹。
很多工厂觉得采购直接问很多,然后又一直不下单,有些甚至问得很细,但是后来又不了了之。其实,主要是很多采购是新手采购(外贸公司一般都不会请老采购,因为他们太“精”了,不受控制)或者兼职采购(也是业务,只是和客户熟了,基于信任,让找其他东西)。这些采购因为不太懂,所以很多问题都要前置准备,以便回答另一边的问题。有一句行话:“客户问一句问题,业务要准备10个回答”。问问题容易,回答问题难,对于供求关系,同样如此。
总之,无论是业务还是采购,就保持一种平常心就可以了。没有图册,就提供常规的产品,或者其他客户曾经做过的产品,至于价格,现在已经市场透明化,可供选择的厂家也有很多,与其一直担心别人抄袭,为什么不打开心扉,走在别人的前面才是最根本。
吧友 9月前
引用 95
楼主一开口就要产品目录,一点目的性都没有。。。。而且哪个工厂有目录跟价格表啊?有也不会随便给的好吗。。。换个方位思考下。      一般真正有实单的,目的性都挺明确的,要XX产品XX规格,XX数量。。。。。
吧友 9月前
引用 96
xiaoqi416257515
中级会员




UID 2360393
积分 2509
帖子 473
阅读权限 40
注册 2014-3-31
来自 安徽
状态 离线 #102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5-5-14 10:08  资料  个人空间  主页 个人短信  加为好友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5楼的说法  我们的木托盘也是定制产品 其实没有什么规格画册,都是客户拿好图纸来给我们报价,特别像楼主这种中间商 我们压根不考虑,我们不是没有好好接待过,有的我们还亲自画好图纸 报价,结果就是拿着我们画好的图去别家询价 ,时间久了 便对这种中间商产生免疫了

木托盘 木栈板 熏蒸托盘 出口托盘  这是我们的产品 我们真没办法去固定一种尺寸 都是非标


吧友 9月前
引用 97
嗯嗯,很多工厂都不爱搭理贸易公司的,一来觉得麻烦,二来觉得机会不大。
吧友 9月前
引用 98
国际站同行太多了,你一个中国人跑去询价当然会多留个心眼,
只能怪你采购经验不足。
吧友 9月前
引用 99
我们也是定制型加工的,其实是行业的差别。
我们只能按照客户的样品和图纸来生产,面对这些询价,我们只能say byebye!
没有什么老外和国人的差别,都是一样的。
看你询价的方式,如果是对口的产品,那询价肯定是图纸,技术说明,要求,订单数量,报价方式。
我只能说询价的方式都不专业,又怎么能要求业务员给你一个专业的回复呢!
返回